自我覺察,找出緊張的理由

IMG_2019-1130.jpg自我覺察,找出緊張的理由
.
首先複習前面的故事:造成緊張的原因,是什麼呢?
.
有一位考生,在7月的時候,決定要報名參加考試,而這個考試,是在明年3月舉行。
這個考試,對於他來說,當然是重大考試,所以會覺得緊張。
但是在一開始,決定報名以後,還是可以睡,並沒有因為擔心考試引起睡不著。
然後,到了10月,最近這一個星期躺著睡不著,所以,那就因為擔心考試所以引起睡不著嗎?
.
面臨重大考試,當然是一件很在意的事,但是,在生活上,任何引起緊張的事,都是因為這個重大考試所造成的嗎?未必如此。
.
我們先來看的是,這個重大考試有發生什麼變動而引起緊張嗎?
.
是錄取人數變少嗎?錄取人數會引起緊張。沒有,錄取人數沒有變化。
.
是考試時間縮短嗎?作答時間變成30分鐘,答不完會引起緊張。沒有,作答時間沒有變化。
.
是考試日期變了嗎?考試日期提前,會引起緊張。沒有,考試日期沒有沒有變化。
.
所以,考試本身,並沒有變化。
.
最多人的答案是:越接近考試就越緊張。
.
那麼,在這個例子裡,離考試時間還有5個多月,一個星期前還都能睡,後面一個星期變成不能睡,難道說,離考試還有5個月2個星期就不會緊張,而離考試剩下5個月1個星期,就會引起緊張?
.
5個月2個星期,或是5個月1個星期,都還有5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,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。
.
所以,合理的理由,是在這一個星期,發生什麼事,影響了睡眠。
.
你的理由,重大考試是會引起緊張,是沒錯,但是在這個例子裡,卻不是導致影響睡眠的理由。
.
還有其他可能的理由。
.
這就是我們說的:
你找到的理由,你認為的理由,
聽起來合理,
卻不見得是唯一的理由,也不見得是正確的理由。
.
在這個例子裡,原來是最近天氣變冷了,而他還是跟以前一樣,晚上唸書沒有多加一件衣服,以致於身體受涼,影響睡眠,晚上睡眠品質變差,結果消耗>恢復,身體比較疲倦、唸書效率差,就覺得考試壓力變大了。
.
所以,常常練習「自我覺察」,
多看、多聽、多學習,
自己認為的理由,並非是唯一的理由,
這樣才有機會,瞭解生活的更多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