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慌發作的原因:生理因素 > 心理因素

IMG_2020-0204恐慌發作的原因:生理因素 > 心理因素
.
首先重點提示:「恐慌」和「恐慌發作」,是兩個不同的概念。
.
「恐慌發作」總是非常突然,伴隨非常強烈的恐懼感與不舒服,在幾分鐘以內達到最高峰。
.
「恐慌」是一種心理感受,是一種情緒反應。
.
「恐慌發作」是屬於「身體」的異常反應,屬於「交感神經過度反應」,所以會產生各種生理症狀反應,也有各種心理情緒反應。
.
是身體「先」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異常生理症狀,「然後」引發了強烈的不安感、害怕感、死亡感。
.
所以,恐慌發作,是「生理因素」大於心理因素。
.
也就是說,身體符合了恐慌發作的「條件」,就會更多機會引起「恐慌發作」。
.
許多恐慌症患者反應,在當下也沒事、也okay,也不覺得恐慌,然後還是突然就「恐慌發作」了。
所以,並不是要覺得「恐慌」才會導致「恐慌發作」。
.
那如果,一個人常常覺得恐慌,當然更有機會導致「恐慌發作」。「擔心會恐慌發作」這件事情本身,就會造成擔心的負向循環。即便沒有達到恐慌發作,每天也會很擔心。如果這時候,再加上身體「符合」了恐慌發作的條件,又會引起「恐慌發作」,就會更挫折了。
.
有注意到關鍵字嗎?
如果身體「沒有符合」恐慌發作的條件,也會引起「恐慌發作」嗎?
答案是:不會。
.
小結一下:
1、恐慌發作,是「生理因素」大於心理因素。
2、身體符合恐慌發作的「條件」,就更容易引起「恐慌發作」。
3、如果心理並不擔心、也覺得沒事,但是身體符合恐慌發作的「條件」,還是會引起「恐慌發作」。
4、如果心理很擔心、擔心會發作,但是身體「沒有符合」恐慌發作的條件,雖然會有恐慌感,仍然不會引起「恐慌發作」。
.
「瞭解恐慌症」是治療恐慌症的必經之路,
學習瞭解並且分辨「恐慌」和「恐慌發作」,是兩個不同的概念。
.
一直寫文章,也好辛苦呢,我們來互動一下好了。
.
想知道什麼是「恐慌發作的條件」,請在留言區「+1」。
(建議格式:+1 加上簡單的一句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