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覺察:我們的胃,反應慢半拍

IMG_2651

#認識你的胃
#你的胃跟不上你吃飯的速度

自我覺察:我們的胃,反應慢半拍
.
首先來講一個故事。
.
很久很久以前,世界發生了大洪水,所有的動物都擠在一艘大船上,但是大船沒有辦法搭載所有動物,於是乎大家想出一個辦法「講笑話」,如果所有動物哈哈大笑,就可以留在船上,如果有一隻動物不笑的話,就會被丟下船。
第一棒,恐龍搶先出來講笑話,大家都哈哈大笑,但是,豬沒有笑,於是恐龍被丟下船,就絕種了。
第二棒,麒麟接著講笑話,大家都笑翻了,但是,豬還是沒有笑,於是麒麟被丟下船,麒麟就絕種了。
第三棒輪到北極熊,北極熊很擔心啊,怎麼會這樣,難度這麼高,結果北極熊還沒開始講,豬突然就哈哈大笑。
「哈哈哈、恐龍的笑話好好笑、哈哈。」
.
這是一個慢半拍的故事。
.
是的,我們的胃,反應也是慢半拍。
.
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常常吃過飯後,覺得吃不多,可是胃很脹,很不舒服;如果去吃吃到飽餐廳,為了回本拼命吃,吃到胃有點撐,結果剛離開店家,胃就變得很痛,甚至想要去吐。
.
這是因為,我們的胃,反應速度比較慢,大概有15-20分鐘的落差。
.
吃到7分飽,再過一會,就覺得是10分飽,
吃到10分飽,再過一會,就覺得胃很脹,
吃到胃脹,再過一會,就覺得胃很撐,
吃到胃撐,再過一會,就覺得胃會痛,
吃到胃痛,再過一會,就會痛到去吐,真的是吃到胃都裝不下了。
.
怎麼避免這種狀況呢?
把吃飯速度放慢。慢慢地吃,讓胃的反應跟上來,比較能夠反應胃的實際狀況。也就不會常常導致胃腸失調了。